close

 


ba0b8c0  


 


責任感


 


好抽象的三個字,認真要說意識到這三個字的使命


也是在四年多前錢錢和妞妞加入生活中開始


 


錢錢是老弟和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交往的時候帶回的


家裡的第一隻貓


記得那時不給養貓的老媽還曾經放話要老弟把貓退回去


革命之後,竟峰迴路轉地又帶回了妞妞為了跟錢錢做伴


那個時候,全家人真的是把注意力都放在兩隻貓身上


真心把她們當家人疼的。


 


一年後,老弟結婚,陸續生了兩個孩子


全家人的注意力全部轉移到孩子身上


關係結構開始改變


兩隻貓咪不再是他們的貓女兒、貓孫子


而我,從原本的一起照顧,到現在變成了單親媽媽


我很難形容這之間的轉變


常常想,如果沒有我,如果我不是單身,如果我對錢錢妞妞的責任感不夠重


那麼這兩隻貓何去何從?


突然間,我時不時地和家人起爭執


抗議著貓咪不會是新生兒的過敏原,爭吵著她們是一家人,不是我養的貓


即使在自家裡,也會出現這樣的衝突


家人並不是不愛兩隻貓咪了,而是,他們有了更愛的孩子


 


也因為這樣,我和家人的距離畫出了一條線,線的這端是我、線的那端是他們


而那條線,是價值觀的差異


我不會為了孩子而放棄貓咪,他們會。差異在此。


 


所以我開始變的很敏感,只要是有嫌棄雙貓的字句出現


我總是像刺蝟般地反擊,不惜撕破臉的那種


老媽常怪我反應太過激烈,但,我不發聲,貓咪又不會保護自己


她們要怎麼為自己抗爭,小姪女的過敏並不是因為貓毛,而是你他X的基因就造成的!


 


沒有想要辯論什麼,人心本來就是扭轉不得的


我只是在想,如果你和你的男友(女友)


X的一時興起想玩起當貓爸貓媽或是狗爸狗媽的遊戲,


不要這樣!!!


如果你沒打算在分手後仍可以扛起責任、不丟棄他們


如果你沒打算在有了小孩子之後,仍可以對他們視如己出


不要這樣!!!


這是生命,不是玩具啊


更何況這麼幼稚、不負責任的行為,一點都不好玩!


當初你要領養或購買寵物的時候,他們沒有權利說NO


而現在你不愛他們了,他們就活該要被丟棄嗎?


 


這次妞妞生病,感觸特別深


原本有家人一起幫忙的,突然間我變成單親媽媽


再著急、再無助,也只能自己來


有些家人默不關心,問也沒問一句


有些則是關心兩句,然後,僅只如此。


我只是不懂,如果他們告訴我小姪子或小姪女生病了


再怎麼忙,我一定也會抽個空去探病


然後,貓呢?真的不能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嗎?


 


沒有奢望他們會改變,


只是有時靜下來時,想到這一切


就有點唏噓


人心啊!!!!!!!!!!!!!!!!!!!!!!!!!!!!!


真的不是我悲觀


而是,究竟可以相信什麼?相信誰?

arrow
arrow

    晴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